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1128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过年这几天

2024-02-13 13:17 阅读(?)评论(0)

1

腊月二十九晚上,吃了晚饭,我和董下楼出门遛弯儿。走上红旗中路,在桥上能看到对面塔山在黑夜中起伏的剪影。街路两旁高挂的迎年红灯和彩灯,装点着清冷的热闹。

2

大年三十儿上午我开始准备年夜饭,下午跟董坐车去大悦城给程程选了安踏的卫衣卫裤,之前给他买的棒球夹克和圆领卫衣,他很喜欢,但对那条收紧裤脚的卫裤不感冒,说自己现在喜欢有自由松弛感的散腿卫裤。

下午4点多开始在厨房动作,我和弟弟联手端上桌14个菜。6点多一家人开餐,我和弟弟陪妈妈喝了一点啤酒。今年的年夜饭吃的比去年晚。

吃完年夜饭,我和董又出门。每次我们一出门,妈妈都不忘叮嘱:可别买那么多东西啊,吃不了咋整!

出门向左,走去所城里,看除夕夜街上灯火闪烁,大人孩子放烟花,烟台这边除夕夜烧纸的特别多。比起前两年疫情时期,这个年多了人气和放松的姿态,但还是不怎么热闹。

路上接到深圳老姑家的小表妹陆洋的电话,还接到齐市二姑家的表弟小博的电话,小博说他还没收车,再跑几单,就回去吃饺子。小时候过年常能在奶奶家聚在一起的我们这些表兄妹,如今已各在东西。

10点多,弟弟和弟妹包好了年三十儿的饺子,11点多吃完饺子,一家人一边闲话一边撩几眼春晚。怕程程第二天起不来上网课,弟弟一家三口没等春晚结束就往回走了。

算上今年这个春节,我们已在烟台过了三个年。

3

董跟他当年刚一上班,就住一个宿舍的三个好哥们有一个群——“哥四个”,有事没事,他们哥四个喜欢扯一扯。

除夕夜,国英在单位值班,单位食堂为他们准备了年三十儿的饺子。小卜说年夜饭他做了6个菜,闻到他炒菜的香味,他家折耳猫小福直往厨房钻。海峰还在从广州回来的火车上,他在餐车给自己点了份三鲜馅饺子。

海峰跟董说今年过年咱哥四个又聚不齐啦!

4

往年初一上午,妈妈会找出她的电话本,坐在沙发上给几个要好的老同事还有老同学打电话拜年,这一通电话要打上好一阵。但今年妈妈没打出几个电话,就结束了这场问候。我从妈妈开着门的房间经过,看到了妈妈有些愣神的背影。被疫情带走的老同事和老同学,妈妈想起他们,想起再无法拨通的电话,心中会涌起一种说不出的寂寞吧。

5

小鱼儿早起跟我聊天,说自己刚退下来,一时还没办法适应突然改变节奏的生活,有些慌乱迷茫。心里虽然有很多计划打算,却感觉没有头绪。

四月份,她想去泉州,去南方待待看。退休前也走过不少地方,但那时去旅行和现在去旅行,内心的感觉已发生变化。

6

过年这几天,我们租住屋楼下的奇山早市歇市,市场里出奇安静,周遭也都很安静,感觉掠过耳畔的鞭炮声反而凸显了这种安静。鲜有的安静,让睡眠变踏实。我一直睡着,董说他6点多醒了一次,看天没亮,又接着睡着。再醒来已8点多,天色大亮,难得的自然醒。

9点多,给妈妈准备早饭,炒了一盘养颜菜,切了一点酱牛肉,煮蛋、煎玉米饼,还有一碗小米粥。妈妈决定在自行休假20多天后,再返麻桌。希望妈妈在游戏时少一点点身体上的不舒服,多一点开心。

7

7路去渔人码头,天空透亮,我和董想再拍棕头鸦雀、金翅雀,但谁也没遇到。天儿好,码头、栈桥、虞美人广场上都是人。雾霾散去,天空晴朗,阳光暖照,海上浪波柔静。这时大海美的像是让人又重新发现了海,海水的颜色还在不断变化中,所呈现出的变化中的美难以描述。我跟董说能与这么美的海相伴,我们花的房租超值啦!

凤头鸊鷉,这几次来渔人码头都遇见过,但红胸秋沙鸭和鹊鸭不是每次都能遇见。从第二海水浴场过渔人码头、虞美人广场、迟家、新城北街、石沟屯、金海岸花园一直走到黄海城市花园,一路寻鸟,不见鸟。董说,今天就到这里吧。我们坐51路返回。

大年初三,我们眼中满是海的颜色,一呼一吸满是海的味道,耳边循环的乐音是海浪声声。回来把照片传到电脑里,依旧为今日所见之海沉醉。

  最后修改于 2024-02-13 16:10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渐远的冬日 下一篇:赞美懒惰的人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