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10个月
访问:?
文章:1130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明天,我要去海边

2023-04-24 01:28 阅读(?)评论(0)

1

躺下时凌晨2点多,听闹春的猫叫了好一阵。这会儿一点不困,闭起眼睛反而更清醒。

听到楼下卖早餐的夫妻拉开他们小店的卷帘门声。这对30多岁的夫妻每天凌晨3点多准时上岗,蒸包子、馒头、豆包,煮稀饭做豆浆,炸油条、炸糕和面鱼,另外配着几样小菜。妈妈说这对夫妻可真能吃辛苦啊!他们包的大白菜、小白菜、芸豆、茄子、山麻渣、萝卜馅包子和肉丁包子,个头不小,有熟悉的家常味道,挺好吃。妈妈有时买回来给我们当早点。

夏天开窗睡觉时,偶尔几次睡不着,我听到他们边干活边聊天,感觉夫妻俩很有默契。

2

听古典音乐,巴赫、柴可夫斯基、马勒,早餐时光变得有点不一样。

抬头看到窗外已长出柔柔嫩叶的槐树上栖落着一只脑瓜上秃掉一块的斑鸠,它在树枝上一动不动,也像在聆听窗口传出的音乐声。

阳光闪了闪又躲入云层。天空还在忧郁中,连着三天不让阳光出镜。拜托,差不多也该换个壁纸了。

董说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去海边,看能不能再遇见斑长腿鹬?

斑长腿鹬我们只拍到过2次,第一次是去年秋天在栈桥附近,那次拍到它们在空中的精彩群舞。第二次是前些天在渔人码头附近,它们在海中的礁石上站成两排,像在静静等待退潮。

体态优雅、双腿修长,有着芭蕾舞者气质的斑长腿鹬,两次遇见,都被它们迷到。

3

去市场买完菜,看时间还早,顺道拐进那家外单餐具店,老惦记这里有没有上新?我对美丽精致的食器完全没有抵抗力。

店里辣椒炒鸡蛋的味儿很冲。店老板说我们开饭了,你自己随意看。我微笑点头。

有好几次来都赶上店里的人在吃午饭。店里空间很大,店主跟妻子和女儿一起经营打理这家店,店内有厨房,他们似乎以店为家。

这时店里的顾客只我一人,是独享的好时光。一边闻着店主家餐桌上飘来的饭菜香,一边听他们说笑聊天,一边细细打量店里不同风格不同造型的杯盘碗盏,很是自得其乐。店里的两只小狗跟着汪汪汪,鸟笼中的乌鸫鹦鹉也闲不住跟着一起唱,这些声音组成这家店独有的交响。

4

看日本NHK《纪实72小时》10年纪念版特辑,其中《暴风雪中卖乌冬面的贩卖机》被观众评为1010佳第一名。这一期《纪实72小时》,我看过2遍,一想到那些在风雪中吃乌冬面的人,心中就有一种暖呼呼的感觉。

《纪实72小时》是NHK的一档纪录片节目,每期选择一个特定的地点,连续72个小时进行采访拍摄。该纪录片通过真实的镜头记录下不同地区、不同人物在72小时内的生活状态,它不仅展现了日本的多元文化与社会面貌,更让人们对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有了重新解读和进一步的审视,这是一档充满人生况味的纪实节目。人的心境心态,人生经历的过往在某一点上会引发观众共鸣。看节目中被采访的人,听他们谈及自己的人生,有心灵感应有带入感。

自己也算是一个“72小时”粉了,入坑很深,每一期都不想错过。世间百态,人生百味,看似平常,却能触动人心。这档跟拍的纪实节目,通过某种契机,把镜头对准一个个普通人,借助这些普通人的讲述,让人了解到当下日本人的生活与现状,以及他们的所爱所失,所愿所求。

通过《纪实72小时》,看到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跟自己一样的普通人,为生活付出泪水与汗水,为自己的人生付出努力或无计可施,为自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而感觉安心。

5

你说我是孤独的,身上缺少人间烟火气,跟周围的气氛不是很搭,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个世界上总少不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人,自己也算一个。

有时我与自己分割,加减乘除之后,不知道那个自己还是不是自己?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以不联络的方式保持联络,在心里的某个地方,仍会彼此想念。那些成长岁月中的羁绊,共同经历的欢喜忧伤不会忘记。

我想过很多次,在你生活的城市遇见你,某一天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给你一点惊喜。

  最后修改于 2023-04-24 02:2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荡秋千的两人 下一篇:寅次郎的四季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