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8个月
访问:?
文章:1128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我喜欢你眼睛里的夏天

2023-06-07 16:39 阅读(?)评论(0)

1

小泉发来班上同学的聚会照。

曾经的高中男生变成照片中的大叔,曾经的高中女生变成照片中的大妈。

看照片像照镜子,走过时间,有人开始叫自己阿姨,更有小朋友喊自己奶奶,听到的人一脸诧异,好不甘心,怎么就奶奶了,怎么就奶奶了!

时间强行将自己推送到下一个阶段,再下一个阶段,只是被推的人还没准备好,从里到外没准备好。

难道不是自己太贪心,难道不该庆幸好不容易走到生命的这个阶段?

真的毫无预警,改变就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再怎么小心也会被时间彻头彻尾刷新做旧。

再看照片,辗转间感觉自己一会儿被荡到半空,一会儿又被悠到地面。

想变成一株植物,小小的一株:打碗花、野豌豆、刺儿菜、蒲公英……只悄悄生长在某个地方,从不打扰世间的安静。

白天积攒的勇气到了夜晚会彻底用光,自己重又变回那个对身边发生的事战战兢兢的小孩。     

不要多想,不要多想,嘴上提醒自己少想多做,心里却忍不住一次次回头张望,那些渐渐石化冷却的记忆已变得不可触摸。

也许活到一定年龄,每个人都会不由自主在心中草拟那本永远都是残缺不全的回忆录,在心中默默书写自己所遇见的生活。

2

弟弟在跟妈妈聊天。

琴姨、小玲、猴子精、铁蛋儿、大胖叔、贵林叔、永志大爷、秀阁姨、凤英姨……

听弟弟说起这些名字,像哗啦打开一道卷帘门,依安小城中从前熟悉的那些人接连从里面走出来。

从童年到少年,自己对这些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

而今,多年不见的他们,不知都变成什么样了?

3

清晨写作,夜里在思想的河流中潜水。      

讲述自己的人生似乎得从头说起,“我出生了,但……”

想起小津安二郎的电影。

一边吃董为我烤的芝士培根披萨,一边看窗外的云在山间缓缓游移。

绿树浓荫,槐花绽放,繁复复繁复,整个山都是香的,风会送来一阵阵山野的气息。

想把眼前看到的山画下来,夏天把远处的山一点点推到你近前。有一种快要被吸进去的感觉,自然而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桌边摊放着伍尔夫的《思考就是我的抵抗》,伍尔夫的随笔和日记,每次读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我想只要随身带着日记本,生活就不会轻易从自己眼前消失。

4

“叶的脉络,花的色泽,树的姿态……从远观的整体到细微的局部,从初露的花苞到盛放的全貌,仰视、俯视、侧视、剖面,遇见不一样的自然。”

仔细聆听,静静凝视,生活与自然都有着漫长的叙事线,能够引动内心淙淙流淌的小溪。

在黄海城市花园看那棵盛大的流苏树,并再次被它如盖如雪的气势惊到。不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亭亭如盖,如此华美又如此清丽。有它陪伴的日子,更日日是好日。

再看那些花期虽过仍努力生长的树,不断交错着翠绿浓荫。由树林搭建的天然帐篷一样可以遮风挡雨。一只悄悄跟在主人身后的小狗长得太像温顺的小羊羔。

在海边的树林中寻鸟,拍到丝光椋鸟、灰椋鸟、乌鸫、斑鸠,拍到站在龙柏树尖儿上的白头鹎和在毛地黄花丛中嬉戏的棕头鸦雀。海边树林中支起五颜六色的帐篷,有人躺在帐篷里翻手机听音乐,一只白色小松狮在帐篷口守护着主人,听到动静,会探头东张西望。有人在吊吊床上慵懒地打盹儿。黄昏时分,苦楝树淡紫色的小花跃上枝头,夕光笼罩下,眼前的树美的有点儿令人难以置信。人们走去海边,去看夕阳之海。

夕阳之光总是很美,董捕捉到那束光,从人的脸上,草地上,树影间,从栖落在枝头和青石上的八哥黑缎子般的羽毛上。

“从最平凡的细节中生成意义和美”。透过镜头,透过我们的目光,世间万事万物以自身独特的存在诠释着这段话的要旨。

海上升起一层淡紫色的青烟薄雾,这层薄雾给冲浪的人、游泳的人、乘快艇的人、捕捞的人和赶海的人加了一道自然柔焦镜。这群乐此不疲的亲海族,对海有着更多的体验与感受。

海与山与天空组合成的梦幻舞台,分分钟将人带入奇幻之境。

5

“我喜欢开着的窗,凉快的床单”,我喜欢你眼睛里的夏天。

有人在清洗纱窗凉席竹枕,为夏天提早安排上了。

梦里我种下的那些花跟眼前的花开得一样美,我却叫不出它们的名字。

梦是残缺的断章,是一幅拼接版的画面,又像是生活的一部分,是现实的虚拟延伸,是思想的神经末梢。

怎么能忘记那些熟悉的面孔,他们从自己生活的视线中消失,转而进入梦与想象的空间。

对焦——失焦,再对焦——失焦,生活变得像一部缺少真实感的电影。

那么多寂静或喧噪的日子,我们并非独自走过,但“人生有好大一部分是孤独的”。

我把我所知的关于你的一切寄存于我的灵魂中,在有风的世界似乎能听到你向我走近的脚步声。

  最后修改于 2023-06-07 20:34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雨慢慢止住的下午 下一篇:炭火生香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