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1128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读小说《药壶》

2008-10-13 12:00 阅读(?)评论(0)

      小小说是小说家族的一束满天星,外形虽渺小,却内蕴十足、意境幽远。

      小小说《药壶》说的是这样一个故事:身处偏僻、贫困小村的阿东,是这里许多年才走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得知阿东考上大学的消息后,小小的村庄顿时沸腾了,乡亲们有钱的出钱,有的出力,就像自己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一样替阿东高兴着。村里的七爷还把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的500元钱也拿出来,执意送给阿东。阿东不忘乡亲们的恩情,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小村,他要在小村办一所学校,让村里的孩子都能上学读书。

      后来,只因发生了一件小事:阿东的爷爷病了,阿东去七爷那里借来药壶为爷爷煎药。爷爷病好后,阿东便把药壶送还了七爷。哪知却因此坏了村里多年的老规矩:借出的药壶不能还,还药壶,就是送晦气。这事发生不久,七爷竟在一次意外中送了命。就这样,阿东一下子由村里备受推崇的人,变成了众人眼里的忘恩负义之徒。阿东的梦想破灭了,他只好带着心酸与失望再次离开了故乡。

      对于现代文明,乡村的人们是既渴望而又抗拒的, 小小的“药壶事件”深刻地折射出了这样一种心态。乡村的孩子渴望着现代文明的洗礼,阿东走出小村,接受了现代文明与文化的熏陶,从而扫去了思想上的陈规陋习,不料却因此触犯了乡村大忌,最后落得遭人误解、被人排斥。文明的风刚刚吹来,就遭遇了蔽塞的环境的排挤与打压。这也揭示出中国当代农村陋习犹存,并不断与现代文明发生着碰撞与对抗。作者以小事件揭示大主题,从内心深处呼唤着文明对陋习的早日破解。

      这篇小小说结构严谨,叙事精炼,寥寥数笔却足以引人深思,令人心痛。

  最后修改于 2008-10-13 18:1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