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5个月
访问:?
文章:1128篇

个人描述

姓名:***
职业:**
年龄:**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

夏天就在这里等你

2017-06-12 16:04 阅读(?)评论(0)

9号那天,有人说是友人节,王哥在微信里送给董一碗绿豆汤,看着消夏解暑。但这个六月初夏其实有点凉,暑气未至,走在路上不用刻意寻找绿荫遮挡当空的艳阳。

听说五常的凤凰山和加格达奇那边下雪了,六月雪下冷了六月天,这几日夜里需要拥被而眠。

对于活着的人而言,一觉醒来迎接的每一天,晴空丽日也好,阴霾四伏也罢,不都是生命中不可多得、值得庆贺的日子吗?

跟美人儿通话问大川感觉怎么样?美人儿说大川数学算错两道大题,交完卷走出考场,他说自己的腿都软了。数学一直是大川强项,没想到越是强项越容易出岔头儿,接下来的理综和英语发挥基本正常。

美人儿说:“我跟大川说,要是分数不理想就复读一年吧。”大川不答应,说除了数学,其他科目自己觉得考的不差。美人说没考那会儿,全家人天天盼着考完就轻松了。可现在没感觉到轻松,却只体会到考完后的空虚和疲惫。高考结束接下来的这2个多月假期,大川还没计划好要做什么,学点啥。

国英家的小凯也是今年的高考生,国英说考完了人家不让你多问,也不肯对答案,只是跟他说觉得数学和理综这次考的挺难。前天,国英带着儿子去了上海,去参加上海财经大学自主招生考试。

戴维的老爸胡迪收到一份广告,被告知自己中了100万大奖,胡迪对此深信不疑。戴维的老妈笑骂胡迪是老糊涂,异想天开,告诉他这是骗人的,然胡迪死活不信,并决定从蒙大拿的比灵斯市步行到内布拉斯加的林肯市去领取奖金。于是,胡迪动不动就玩走起,随后被人一次次送回,大家把他当成一个笑话。胡迪是真的老了,又喝酒没够,没人劝得了他。戴维的老妈对他老爸只是一味数落、抱怨。戴维见实在劝不了犯糊涂的老爸,终于答应开车带他去内布拉斯加。老妈痛斥戴维跟他老爸一样犯傻犯倔,说要告诉大儿子。

戴维为防止老爸出事,不得不特意请假带着老爸上路了,一路上屡屡遇上麻烦,先是老爸摔破头住进医院,戴维跟老爸在铁路边上寻找老爸摔丢的假牙,找到假牙,老爸不听医嘱,又偷偷跑出医院,要一个人去内布拉斯加。戴维追上他,继续他们的旅行。路上父子俩时不时吵架拌嘴,“你至少爱过。”戴维问老爸。“从来没有。”老爸答的干脆。谈及自己的酗酒,老爸对小儿子戴维说:“你要是娶了你妈妈那样的,你也酗酒。”动起气来,老爸嚷道:“轮不上你来教训我,你个混蛋!”

去林肯的路上他们经过胡迪的老家,便决定去拜访久未谋面的亲戚。戴维告诉老爸,老妈和哥哥也会赶来。他们跟胡迪哥哥一家已多年未聚。胡迪不想去,这次却不得不听小儿子一回。在胡迪哥哥家胡迪没有听戴维劝阻,跟他们说自己中了100万,要去内布拉斯加领奖。这件事很快便在周围传开,整个小镇的人都知道胡迪中了大奖,他顿时成了镇上的红人。胡迪跑去酒吧喝酒,他从前的老朋友开始惦记起他的百万大奖,有人要他偿还从前借的钱,有人要胡迪看在他们从前帮过他的份上,现在也慷慨地帮一帮他们。

戴维跟大家说其实老爸并没有中大奖,但没有人相信他的话,甚至胡迪哥哥一家人也不相信,气得戴维不再解释。戴维逗老爸领到大奖要怎么花?胡迪告诉小儿子,他要给自己买一辆皮卡,再买一台压缩机。因为他从前的那台压缩机被老朋友借走再没有归还。戴维追问那也花不了那么钱啊!胡迪说只想给他和他哥哥留点什么。一直没离开过小镇的胡迪的初恋情人告诉戴维,他老爸从前是一名空军机械师,从朝鲜战场回来就一直很痛苦。“他常被人利用,不懂拒绝。”戴维也渐渐了解了老爸那些不为人知的过去,在对自己的老爸有了新的了解后,戴维对老爸也多了一份爱意和疼惜。

片中的老妈天生一副无敌毒舌,能把整个世界骂翻天,她是片中最大的爆笑点。一家四口去墓地那段,老妈将故去的亲人一个不落,轮班毒舌了一番,毒的相当暴烈出彩。老妈还不时诉说当年在镇上谁谁要对她怎么样,谁谁看上了她……戴维终于忍不住道:“天哪,妈妈,全城人都想打你主意!”

与戴维同居了两年的女友离开了他。在电视台工作的哥哥一直默默无闻,因播报新闻的主持人突然生病,才终于等到一个临时替补主持节目的机会。

老爸老妈似乎一辈子不曾相亲相爱过,却也过了一辈子。在老妈眼中老爸就是一酒鬼,一个越老越糊涂的老犟种。亲人之间彼此疏离,很少有感情上的沟通。戴维的工作是卖音响器材,老爸对此根本瞧不上眼。

必须经历一些什么,才能让爱重新走进心里。这样的一次看似荒唐的旅行,让一家人的心靠近了。戴维跟哥哥记起老爸的那个老友拿走了老爸的压缩机,有借无还。在就要离开故乡小镇时,他们去到以为是老爸那个老友家的库房中,抱出一台老旧的压缩机放在他们车上的后备箱里,然后迅速开溜,老妈说他们搞错了,这家不是骗他们老爸压缩机的人家,哥俩只得又返回送还压缩机,还差点被这家人发现,一家四口在这出闹剧中配合默契,这一刻他们仿佛又找回从前有过的欢乐时光。

《内布拉斯加》是一部洞悉人生真相的动人作品。每个人的生活也许都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每个人的生活中都有那么多不如意,而我们就这样活在其中。不如意的人生也是人生啊,也是最真实的人生。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这是一个与内布拉斯加有关的梦。老爸在寻找回忆,寻找生命中最后的希望。通过这样一场旅行,戴维陪伴老爸完成了一次寻找。他还帮老爸实现了最后的梦想,戴维卖掉自己的车,为老爸换来一台看上去跟新的一样的二手皮卡,还买来一台压缩机。父子俩开着看上去崭新闪亮的皮卡返家途中再次经过他们的故乡小镇,坐在驾驶座位上开着自己的皮卡的胡迪,对站在路边瞠目结舌望向自己的那帮老朋友自豪的挥手致意。

电影音乐和黑白画风给人一种怀旧感,却又不失现实和幽默感。这部片子让我们试着重新了解我们的生活,了解我们身边的人;重新了解亲情、夫妻情、手足之情是怎么一回事,也在重新找回失落的爱。

伊丽莎白·詹宁斯写道,“但每个季节都是一种/浓郁的怀旧。我们给它们命名——/秋天和夏天,冬天,春天——/仿佛为了从精神上松开/我们的情绪,并赋予它们外在的形式/我们想要确定、牢固的东西。”

不觉间,走进一片诗歌的森林。在这片森林中遇见熟悉的特朗斯特罗姆、艾吕雅、辛波丝卡、普拉斯、布罗茨基、卡佛、聂鲁达、三岛由纪夫、弗罗斯特、博尔赫斯、勃朗宁夫人、保罗·策兰、索德格朗、莎朗·兹、叶芝、兰波、艾米莉·金森……也遇见了不熟悉的阿米亥、雅克·普莱维尔、格吕克、保罗·穆顿、斯塔福德、卡尔桑·德堡、罗伯特·伯莱、伊万·日丹诺夫……

属于不同时代、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他们,以诗歌孕育出的这片茂郁森林令人着迷,行走间忘却归途。

在这里,一个人“被阅读的大雪覆盖得异常苍白”,而你情愿是那个找不到回家的路的小孩,情愿迷失其中。

是你在叫我,一天结束后,我听到你在叫我。每一天的结束亦是开始,夏天的开始与结束几乎没有过度。在夏天不需要寻找美,但可以去晚霞中寻找红蜻蜓。蛐蛐在水边叫着,唱着,它也看到了那只红蜻蜓吗?

夏天的美无需诉说,它就在这里等你。













  最后修改于 2017-06-14 12: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